夏季跑步的“8项身体护理”,跑者也要好好爱自己!

夏季跑步的“8项身体护理”,跑者也要好好爱自己!




跑步重要的不是跑了多远、能坚持多久或是解锁了多少个马拉松比赛;跑步更重要的意义在于持续保持身体的健康和心态的活力。


所以,在我们不断要求自己进行跑步训练的同时,更应该好好爱护自己的身体,不盲目逞强,尽量不在跑步活动中收到伤害。




今天我们就来和大家一起聊聊,夏季跑步的“身体护理”,毕竟,跑者也要好好爱自己!





夏季跑步易出汗,很多人随便跑个3公里,汗水就能浸湿头发,所以夏季跑步,尤其要注意头皮健康,本跑渣也是见过因为头皮护理不当而斑秃的跑友;


另外,夏季雨跑或者大风天夜跑也需要注意头部保暖,预防伤风感冒。





夏季跑步多汗,进到眼睛里容易诱发眼部疾病,至少也会让眼睛感觉很痛,所以夏季跑步尽量带汗带,避免汗水进到眼睛里;


另外,如果是白天户外跑步,尽量佩戴跑步专用墨镜,防止阳光刺伤双眼。





有鼻炎的跑者在夏季注意预防灰尘、花粉过敏,室外跑步结束后尽量用清水冲洗鼻子。

出现连续打喷嚏、鼻子发痒等状况时应该用药治疗,并暂缓跑步计划。





跑步过程中尽量避免用嘴呼吸,持续保持喉咙湿润;另外,在跑步结束后尽量不要冰水入口。




腹部



跑步一般不会伤害到腹部,但是如果腹部无力,则会给其他部位造成压力,长久会有慢性损伤。

所以在夏季不适合跑步的天气里,做一些腹部肌肉强化运动也是非常好的选择。



背部



跑步后背疼痛多是不良跑姿引起的,注意在跑步过程中双肩保持平衡,颈部不要前倾。

在日常生活中要持续锻炼腹部肌肉,让肌肉更有支撑感,这些方式都可以帮助我们缓解跑步背部疼痛。另外,跑步后进行足量的背部拉伸也是非常必要的。




膝盖



跑步不伤膝!跑步不伤膝!跑步不伤膝!除非你跑错了或者跑多了!

我们在之前的文章中将解过多次跑步&膝盖的保养方式,点解链接学习——跑步膝盖疼?学会这些让你的膝盖永葆健康!

如果膝盖本身就有一些旧伤,那么跑步时可以用肌效贴或是髌骨带来保护自己。





没有双脚就无法跑步,在夏季注意穿着清爽的跑鞋,跑鞋最好2-3双轮换着穿;

注意跑鞋卫生,如果是汗脚的话,那么5-7次跑步过后就应该清洗跑鞋;

夏季双脚更爱出汗,注意选择跑步专用的袜子;

同时注意选择适合自己足部形态的跑鞋,避免挤压出黑指甲;


最后,不要因为足部出汗就盲目选择药剂或是要用鞋垫,选到不合适的会非常麻烦。




转载前请与跑步圣经联系【微信号:runningbible】

图片来自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小秘书删除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跑步圣经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