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掌&脚跟,谁先着地?长短跑要求不同!

脚掌&脚跟,谁先着地?长短跑要求不同!

这话题,发出来好像注定要引战一样~今天给大家的观点,是根据跑步距离不同来做的区分,评论区说说你的看法~大过年的,咱们只讨论不骂人哦!



跑步作为最简单和最经济的运动方式,相比于其他运动项目来说,门槛较低,但是对于长期坚持跑步的跑友来说,会经常遇到一些大大小小的伤病困扰,比较常见的有膝关节疼痛等,引起这些伤痛最大的原因就是跑步时脚掌落地的问题。



跑步时脚从落地到蹬地的过程到底是什么?究竟是该前脚掌先着地还是脚跟先着地?相信大家通过不同的渠道听到过很多版本的解释。其实这两种方式都是正确的,但是要运用在不同的跑步项目中。



我们所熟悉的跑步大致可以分为两种,短跑和长跑,不同的跑步项目对跑步姿势有不同的要求。短跑运动员我们往往认为是运用前脚掌着地的技术。


相信大家在小学上体育课时,老师就讲过短跑的姿势,在蹬地时脚后跟是不落地的。确切地讲,短跑不是前脚掌先落地,而是在落地的一瞬间主动蹬踏,抵消了前脚掌落地还要缓冲下压力的过程,运用弹性更快地将身体蹬离地面,并且这样还能降低股后肌群的劳损。


多数跑者是在进行长跑训练,也就是慢跑。慢跑不像短跑那样速度快,直接通过前脚掌蹬踏就可快速弹离地面。在慢跑中脚在地面上的时间要比短跑多得多,如果是前脚掌先着地的话,就没有像后脚掌着地那样使整个脚掌在跑步过程中形成一个“圆弧”,从而可以借助身体惯性向前移动。


对于很多减肥人群来说,每跑一步膝关节都会承受几倍于体重的重量,时间久了就很容易出现膝关节的损伤。所以在慢跑动作中,应由后脚掌着地,再逐渐过渡到前脚掌,形成一个力的传递,以减轻由于跑步时重心的起伏而对膝关节造成的压力。


有人说后脚跟先落地有制动效果,其实真正有制动效果的落地方式并不是后脚跟落地,而是前脚掌落地。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前脚掌落地时胫骨前肌是放松的,也就是说踝关节特别不稳定,这就有可能崴脚。当脚落地的一瞬间,小腿三头肌要做出反应,对抗向下的冲击力,也就是说跟腱和小腿三头肌会做大量突然的对抗冲击。大家可以想想在进行长距离跑步时每侧脚要落地多少次,对跟腱将会是多么大的冲击。


跑步虽好,但应注意跑步的姿势和合理的营养补充,只有科学的训练,才能无限享受运动带来的快乐,在跑步中放飞自我。



以上内容整理自中国体育报 

图片来自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小秘书删除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跑步圣经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