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友分享|跑步,是一场自己与自己的较量

跑友分享|跑步,是一场自己与自己的较量


有时候,跑步是因为想放松,

有时候,跑步是因为想发泄,

有时候,跑步仅仅是为了锻炼,

有时候,跑步是为了减肥,

而更多时候,跑步是一场自己与自己的较量;


跑10㎞,少1㎞都跟自己过不去,即算有可能跑到下个月的零点,也要达到目的。这种非要达成不可的倔强,无关他人,只为自己,给浮躁不安不服输的内心找一个安稳和踏实。


跑友分享|跑步,是一场自己与自己的较量


上个月离结束还有2天,倒数第三天跑16.79公里,以历史最远距离提前两天终结自己2月份的100公里计划,跑完已经是晚上11:40,做完跑后拉伸,回到宿舍正好是第二天的零点。


回想起从刚开始体育课上总是逃避跑800M的小菇凉,到现在风雨无阻月跑100㎞的老菇凉,突然,被自己这中间一次又一次的执着与倔强感动起来。



想来,应该感谢初中时候那个每天早上在最后追着我们跑的宿管老师,男生3圈,女生2圈的竞技场,谁是最后一名,就罚多跑1圈,不想被罚,那就只能努力奔跑。


想来,也应该感谢高中时候的那个总是拿第一的小白兔同桌,千年老二的自己不想在跑步上也输给人家,于是每天提前10分钟起床,当同学还在洗手间打仗般洗漱的时候,我已加入少有的晨跑队列在操场上合着起床进行曲跟自己较劲疯狂的跑着,当自己在跑道上匀速的跑完两圈之后,音乐正好切换到早操进行曲,我正好端端正正笔挺笔挺的和大家一起站在操场上准备早操。


跑友分享|跑步,是一场自己与自己的较量


想来,或许还应该感谢大学身边那个一身紧肉在排球场上叱咤风云的姐妹,跑了5年800米的我向5㎞进阶,第一次跑5㎞,居然是因为一句“你跑多少,我奉陪到底”的狂言,于是在绿和黄交错的麦田里,我和她在乡间的小田埂路上跑了一个又一个5㎞;


想来,或许再应该感谢的是朋友圈那位动辄就跑20公里的忧郁男,某日放言,要跟他PK本月的公里数,目标100公里,于是人生的第一个10㎞就在那个月产生,因为不想输,在最后一天,早上6点起床14公里,晚上8点,继续10公里,一天24公里,终于兑现自己与别人许诺的100公里。



有时候,我们做一件事,初衷或许是因为别人,后来,做多了,做久了,这件事情就是自己的,并成为自己生活的一部分了。


跑步可不是嘛,因为不想落后,你要努力跑;因为不想输,你要努力跑;因为你说好要奉陪到底,不能食言,所以你要努力跑。


而到最后,身边没有你的对手,没有一群你要追赶的人的时候,你已经停不下来也不想停下来了,因为跑了这么久,你慢慢发现,这其实是一场一个人的战争,一个人的较量,无关他人,无挂速度,无关输赢,只关乎自己内心的那个它,是否心安。


跑友分享|跑步,是一场自己与自己的较量


大学毕业之后,一个人在外地工作,新的城市,新的环境,圈子里没有那个追赶的老师,也没有一样喜欢跑步的朋友,更没有说要一起PK公里数的人,可是我发现自己跑步的脚步已经停不下来,依然是每月100㎞的目标。


2016年12月份,朋友出了点意外,所以我没有住宿舍,每天下班要坐6、7站公交去朋友家陪她,为了完成月目标,也为了节省时间,于是每天穿着工装背着运动装和跑鞋做公交上班,下班后换好运动装和跑鞋背着工装跑步回家,以前不习惯负重跑,现在没有办法,于是将那几天权当练习负重跑,最后3天,每天负重跑10公里,达成目标圆满的迎接新年元旦,心里一种无比的喜悦和成就感。


1月,为公司准备年会晚上排练舞蹈节目跑的时间少,然后又赶上过年回家,于是目标适当减少的80㎞,为了完成目标,大年初三上午,在家乡迎着寒风在清冷的街道上咬着牙跑了10㎞,大年初四(1月31号)晚上近9点风尘仆仆的回到深圳,行李一放,装备一换,就关门而出,硬是把剩下的7㎞跑完回家。



从开始的与别人较劲而跑,到最后与自己的较劲而跑,我慢慢发现这其中的喜悦,而且这种喜悦别人带不来,剥夺不去。


这种喜悦感来自于每次换上运动装后开始出发启程的愉悦感,也来自于自己穿过一条又一条的陌生小道,发现一个又一个道路互通的“小秘密”时的惊喜感,也来自于与大街上一个又一个的RUNNER 交汇时感觉到的一种陌生又熟悉感,还来自于每次大汗淋漓大干一场从内心身体散发出的一种轻盈灵活感,更来自于每次完成心里的目标与自己和解之后的成就感。


跑友分享|跑步,是一场自己与自己的较量


奔跑吧,去探索每一条陌生的小道,一直向右,你就能回到原点;如果你想更远一点,记住,在第一个十字路口,左拐,然后第二个十字路过右拐,如此循环;如果你怕迷失方向,那你就在一个十字路口沿着四条街边边角角的跑来回。


这世界有很多路,固然有很多路线,跟着自己的心走,累了,近点,空了,远点。


跑步,是一个人自己与自己的较量,无关速度,无关远近,为了与自己和解,你总要努力奔跑。

 


作者:小小sha|转载前请与跑步圣经联系[微信号:runningbible]

跑友分享|跑步,是一场自己与自己的较量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