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友分享|马拉松——不动刀的整容术!

跑友分享|马拉松——不动刀的整容术!

跑友分享|马拉松——不动刀的整容术!

别问我为什么要减肥,原因很简单,因为我怕死!血脂高、血压高、尿酸高……当体验结果出来后,看着一路飘红朝上的箭头,我着实被惊出了一身冷汗!仔细端详一下镜子里的自己,160几公分的身高却承载着170几斤的体重,其身型可想而知!

 

跑友分享|马拉松——不动刀的整容术!


回头想想,这些年,自己的变化确实蛮大的,衣服越买越大,腰围越来越粗,脸也越来越圆,连戴的眼镜也越发觉得紧,稍微动一动便全身是汗,气喘嘘嘘!自己也感觉到身体素质大不如前。


医生说:“如果再不减肥,接下来一系列的富贵病就来了,还是趁年轻,多运动运动吧!”


听到这里,我陷入了沉思~~~


我质问自己:这些年,自己都干了些什么?自毕业参加工作以来,我就再也没好好运动过。刚参加工作的前几年,体重更是以每年10斤的速度递增,让我很快从130的壮小伙,变成170+的胖大叔。曾经还以运动达人自居的我,如今却变成了这番模样!真是羞愧!连我自己都开始嫌弃自己了~~

 

想想曾经活跃在跆拳道赛场上的矫健身姿,想想轻松玩转各项体育运动的青葱岁月,想想曾经自信满满的健美体型,再看看镜子里如今这肥头大耳、膀大腰圆、肥臀象腿的躯体……我竟无语凝噎!


我还回得去吗?难道我真的要保持这个形象一辈子吗?!!!


不,我决不!我要改变,我要挑战,我要重生!!!我找回曾经那个自信的自己!


痛定思痛后,我拟定了自己的减肥计划,目标直指——150。


别问我为什么要选择长跑来减肥!刚开始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减,只是因为我真的跑不动、也跑不快,顺其自然而已,最初我只希望通过长时间的走路来控制一下日益增长的体重,争取再减点下来。


下定决心开始减肥那会儿,正值阳春三月,气候不错,我满怀减肥的目标,开启了一个人的运动模式。刚开始时只是走路,地点就在我们单位后面的植物园,植物园大概4.5公里一圈,园内有一条环山健身步道,那里的坡度还是很有挑战性的,自然锻炼效果也不错。刚开始那会儿,我一天走一圈,觉得还是有点累,毕竟拖着沉重的身体去爬坡,那滋味太酸爽,我想胖胖的人最有感受。慢慢的,我一天走两圈,中午和下午都走;一段时间以后,我开始觉得不那么累了,开始一天走三圈,早中晚都去走一趟。虽然那时体重并没有多大变化,但体能却有了明显的改善。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在朋友圈里看到密姐转发的微信,在家乡绥阳,新成立了一个以跑步为主的社会组织——绥阳劲跑团。对于急于想减肥的我,怀着好奇的心,也申请加入其中。从此开始,便开启了我的跑步生涯。


从那以后,每日的锻炼,我不再满足于走路了,我开始学着跑步。再去植物园锻炼时,我选择上坡时走路,下坡和平路慢跑。刚开始跑步时,也不是那么轻松的,我的速度每公里9分多,快时8分多,其实就比走路快不了多少,特别是体重大了,膝盖所承受的压力比较大,一般的运动鞋减震效果又不太好,脚经常会出现伤痛,有一次不小心还被扭到,瘸了几天,但我不想就此放弃。伤好后,继续实施我的减肥计划。慢慢的,我跑起来没有那么累了,速度也开始提起来了,我感觉到,自己的体型和体重也开始发生着变化~~~。


为了配合运动效果,我采纳了朋友的建议,双管齐下,采用“运动+饮食控制”的方式来减肥!事实证明,这样做的效果真心不错。有句话说,想瘦六个字:管住嘴,迈开腿!事实证明,确实如此。


在饮食方面,我始终秉持“控制总量,调整结构”的原则。所谓“控制总量”,就是要控制每日食物的摄入总量,就是将原来的中餐总量减一半,晚餐总量减三分之二,早餐维持不变。所谓“调整结构”,就是调整饮食结构,多食清淡食品、粗粮、蔬菜水果,拒绝或少食“三高”食品。什么是“三高”食品?就是高脂、高糖、高热的食品。如肥肉、甜品、巧克力、可乐等热量较高的食品。与此同时,还要学会做好“热量加减法”,就是每日运动消耗的热量,应大于每日从食物中摄取的总热量,这样才会让机体失衡,才会让身体出现“赤字”,才可能快速瘦下来,达到减肥的效果。


在运动方面,我始终保持每天半小时以上的有氧运动。有报道称,运动半小时以上,人体才会燃烧体内存储的脂肪,那样才能起到较好的燃脂减肥效果,否则,短时运动只是减了身体里的水分而已!也许,多数人就是因为没有坚持长时间的运动才导致减肥失败的吧!有氧运动虽不像无氧运动那么快的让人瘦下来,但无氧运动一旦停下来,反弹很快,甚至会超过原来的体重。因此,许多健康减肥机构和运动杂志都首推有氧运动减肥。然而,有氧运动最好的方式就是游泳和跑步,但游泳容易受场地和气候等因素的限制,不是特别方便;但跑步却很亲民,穿上一双跑鞋就可以到处跑了,不太择场地,不受太多限制,即使运动停下来了,也不会那么快反弹。所以我明智地选择了慢跑。


每天清晨、中午和傍晚,我都会换上运动装备去爬山、跑步。每天坚持运动+节食,经过两个月魔鬼式的减肥训练,我瘦了近20斤。此时的我已经可以轻松跑完10公里了,而且还挑战了人生的首个半程马拉松,一个人在植物园完成的21.0975公里。别问我这两个月是怎么熬过来的,谁试谁知道。


总结起来,主要是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要经得住诱惑,特别是美食的诱惑;二是要坚守住底线,绝不吃宵夜和“三高”食品,绝不吃过多过饱,绝不停止运动,保证每日热量摄入都呈负增长。三是要坚持梦想,为了追求理想目标,绝不轻言放弃,绝不找借口偷懒。


跑友分享|马拉松——不动刀的整容术!

跑友分享|马拉松——不动刀的整容术!


瘦下来后,我又听说快速减肥后要保持一段时间(至少三个月),让身体记住你瘦的样子才不易反弹。于是,我又开始了自己的第二个减肥计划——再减10斤。


通过前段时间的减肥经历,我也觉得长跑最有利于减肥,于是,我将此次减肥的主要方式瞄准为长跑。认定目标后,我开始认真系统的学习跑步,想用马拉松的方式来实现自己的减肥目标。


也许你会说,跑步那么简单,还用得着学吗?事实证明,跑步并不简单,还真得认真学学。我们平时跑得不多、不快、不长,所以不会觉得有什么问题。但是,如果要想跑得安全、跑得健康、跑得长久,那还真得要认真学习,否则各种伤病、疼痛就会接踵而至。


刚开始跑步的时候,我喜欢一个人闷着跑,为了追求更快、更远,我常常忽略了做热身运动,跑完后也不懂做拉伸,结果伤痛很快就找上了门来。脚背、小腿、大腿、膝盖、踝关节等地方都先后痛过。后来,我向跑团里跟大神们请教后,才知道是什么原因造成的,也是在大家身上,我学会了很多关于健康跑步的知识,开始置备跑步装备,科学跑步,进而告别了伤痛的困扰。


经过一段时间的跑步,慢慢的,我发现我变了,我对跑步的态度变了,再也不是被动的为减肥而坚持,而是会主动邀约跑友一起跑步,一起享受那挥汗如雨、令人愉悦的过程。


从决定再减10斤,用马拉松的方式去减肥开始,我心中便萌生了一个梦想,梦想着有一天能像一名真正的运动员那样,在国际马拉松的竞赛场上,完成自己人生的42.195km。那不是走完的里程,更不是累积的数据,而是一个真正的跑者,用奔跑的双脚一次丈量的长度。


有梦想就要有目标,经过对自己身体状况和前期成绩的审慎判断,我将首马比赛的目标最终定格在——400(四小时以内)。虽然这对于当时的我而言,似乎有些遥不可及,但我仍愿意将它埋藏在心底,默默努力。


逐梦的历程,充满了艰辛、苦痛和孤独,无数个清晨、午间或深夜,我奔跑在逐梦的路上,跑鞋伴随着汗水,经历了春雨、夏阳、秋风、寒冬的考验,跑过了2345公里的风景,我的体重累计下降了30斤。配速从九分、八分、七分降到六分、五分、四分甚至三分,里程从3公里、5公里、10公里增到21公里、30公里、42公里,甚至50公里。从体育馆、植物园、河道、鸣泉谷,再到乡村跑、半程马拉松、30公里越野跑、全程马拉松,一路我都在不断挑战自己。


跑友分享|马拉松——不动刀的整容术!

30斤前后对比照


但心中仍有遗憾,我知道自己还没有像个真正的运动员那样,站在国际马拉松的赛道上,完成属于我人生的首个42.195Km。


直到遇到2017厦门马拉松开始报名,我幸运中签,为圆梦提供了平台和机会。为了能圆梦厦马,我每个周末一个半马+,每月跑量都保持在260公里以上,最多的两个月,跑量均超过300公里。


一路上,除了自身的努力外,还有团队小伙伴一直的陪伴和鼓励,以及他(她)们坚定的目标信念和永不言弃的精神,都化为我前行的动力。正所谓:一个人可以跑得很快,一群人可以跑得更远!有了团队的支持,我的进步很快~~


跑友分享|马拉松——不动刀的整容术!

2016年前和厦马前的我


厦马前,参加湄潭半马练兵,我成功PB,跑进136,进入前100名,并获得人生首次跑马奖金,这让我更坚定了挑战全马目标的信心和决心。


跑友分享|马拉松——不动刀的整容术!


深藏心底的梦想开始慢慢浮现,挑战自己,圆梦的时机已来临,怀着忐忑和激动的心情,2016年的最后一天,我踏上了厦马的圆梦之旅!


2017年1月2日,顶着24度的高温,我终于如愿完成了自己人生的首个全程马拉松,用自己奔跑的双脚丈量了厦门42.195公里的最美赛道。


当我看到最终比赛成绩时,我都有点不敢相信,3.44.22,哇塞!这真是我的成绩吗?太意外了~~~完赛成绩远远高出了我的预期!我很满意,事实证明,每一次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每一滴汗水都没有白流!

 

跑友分享|马拉松——不动刀的整容术!

跑友分享|马拉松——不动刀的整容术!

跑友分享|马拉松——不动刀的整容术!

跑友分享|马拉松——不动刀的整容术!

跑友分享|马拉松——不动刀的整容术!


坚持信仰,永远在路上~~~


跑友分享|马拉松——不动刀的整容术!


马拉松,让你遇见更好的自己。


想瘦,其实并不没有想象的那么难。



作者:challenger|转载前请与跑步圣经联系[微信号:runningbible]

跑友分享|马拉松——不动刀的整容术!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