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友分享|跑在路上——读《当我跑步时我谈些什么》有感

跑友分享|跑在路上——读《当我跑步时我谈些什么》有感

2009年起,村上春树便开启了诺贝尔文学奖的“陪跑”之旅。也是这一年,南海出版社出版了《当我跑步时我谈些什么》这本随笔集。英译本的书名是What I Talk About When I TalkAbout Running,如此看来,书名若译成“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更为贴切。


当然,应如同村上本人对待“陪跑”的态度那般,我们也不必太在意图书译名有多得当。这是村上第一本从正面写自己的书,他向读者娓娓道来在长达四分之一个世纪里坚持跑步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惑。


我衷情于阅读和运动,在两年前很自然地与这本书邂逅,初心是想一读资深跑者的经验之谈而捧它在手中。但我从书中汲取到的营养和力量远超预料,村上关于生活、工作和训练等方面的诸多体悟使我受益良多,并指引着跑在路上(生活)的我。我选取了六个不同的视角,与大家分享村上的“跑步哲学”。


跑友分享|跑在路上——读《当我跑步时我谈些什么》有感


关于跑步和性格


村上谈道,跑长距离原本与他的性格相符合,只要跑步他便感到快乐。无论何事,赢了别人也罢输给别人也罢,都不太计较,倒是更为关心能否达到为自己设定的标准。在长跑中,如果说有什么必须战胜的对手,那就是过去的自己。他自认是那种喜爱独处的性情,表达得准确一点,是那种不太以独处为苦的性情。所以一天跑一个小时,来确保只属于自己的沉默的时间,对精神健康来说,成了具有重要意义的功课。


跑友分享|跑在路上——读《当我跑步时我谈些什么》有感


他从开店的亲身体验中学到:必须拥有明确的姿态和哲学,作为自己的旗帜高高地举起,坚韧不拔地顶住狂风暴雨,坚持下去。正是跟别人多少有所不同,人才得以确立自我,一直作为独立的存在。心灵所受的伤,便是人为这种自立性而不得不支付给世界的代价。发怒的话,就将那份怒气冲着自己发好了。感到懊恼的话,就用那份懊恼来磨练自己好了。正如村上在开篇处引述的一句话“Painis inevitable.Suffering is optional”,痛苦是不可避免的,跑步便是作为选择对象的磨难。


关于写作和训练


当被问及“对小说家来说,最为重要的资质是什么”时,村上给出的回答依次是:才华、集中力、耐力。倘若毫无文学才华,无论何等热心与努力,恐怕也成不了小说家。如果没有燃料,再出色的汽车也无法开动。集中力是将自己拥有的有限的才能汇集,尔后倾注于最为需要之处的能力。有效地使用这种力量,就可弥补才华不足与偏颇。假使说集中力是屏住呼吸,耐力就是一面屏气,一面学会安静徐缓地呼吸。这两种呼吸法如果不能保持平衡,就难以长年累月地作为职业小说家坚持写小说。


跑友分享|跑在路上——读《当我跑步时我谈些什么》有感


值得庆幸的是,集中力和耐力与才能不同,可以通过训练于后天获得,可以不断提升其资质。只要每天坐在书桌前,训练将意识倾注于一点,自然就能掌握。这同强化肌肉的做法十分相似。每天不间断地写作,集中意识去工作,将这样的信息持续不断地传递给身体系统,让她牢牢地记住,再稍稍移动刻度,一点一点将极限向上提升,注意不让身体发觉。这跟每天坚持慢跑,强化肌肉,逐步打造出跑者的体型,乃是异曲同工。给它刺激,持续。再给它刺激,持续。这一过程当然需要耐心,不过一定会得到相应的回报。


关于禀赋和公平


村上认为,像他这般生来易于肥胖的体质,或许是一种幸运。因为这种人为了不增加体重,每天得剧烈地运动,留意饮食,有所节制。倘使从不偷懒,坚持努力,代谢便可以维持在高水平,身体愈来愈健康强壮,老化恐怕也会减缓。什么都不做也不会发胖的人大多不会留意运动和饮食,因此这种体质的人每每随着年龄增长而体力日渐衰退。不着意锻炼的话,自然而然,肌肉便会松弛,骨质便会变弱。


跑友分享|跑在路上——读《当我跑步时我谈些什么》有感


由此观之,什么才是公平,需以长远的眼光看待方能见分晓。应当动用积极正面的思考,将不足和缺憾视为上天赐予的好运。想来,容易看清红灯,就够幸运了。不过,这么去思考问题也不容易。


关于意志和坚持


村上认为,很多事情并非只凭意志坚强就可以无所不能,人世不是那么单纯的。人生来如此:喜欢的事儿自然可以坚持下去,不喜欢的事儿怎么也坚持不了。意志之类,恐怕也与“坚持”有一丁点瓜葛。然而无论何等意志坚强的人,何等争强好胜的人,不喜欢的事情终究做不到持之以恒;做到了,也对身体不利。


跑友分享|跑在路上——读《当我跑步时我谈些什么》有感


因此,村上从来没有向周遭的人推荐过跑步,也从未说过“跑步是一件美好的事情,大家一起来跑步吧”之类的话。村上以为,对长跑感兴趣的人,你就是不闻不问,他也会主动开始跑步;若不感兴趣,纵使你劝得口干舌燥,也毫无用处。我们在知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同时,也应当懂得“己之所欲”也未必适用于他人的道理。


关于目的和本质


村上在书中说道:坚持体育运动,“调整、增强体力,以写好小说”才是第一目的,假如因为比赛和练习而削减了写东西的时间,那便是本末倒置,要感到为难了。通过跑步结识形形色色的人,也是他的喜悦之一。跑长跑的人望去都是相似的,他们心跳徐缓,一面沉湎于思考之中,一面铭刻下时间的痕迹。在路上与他们交臂而过时,总是倾听彼此的呼吸,感受彼此铭刻时间的方式,就像作家们感受彼此的表现方式一样。


跑友分享|跑在路上——读《当我跑步时我谈些什么》有感


世上时时有人嘲笑每日坚持跑步的人:“难道就那么盼望长命百岁?”村上以为,因为希冀长命百岁而跑步的人,大概不太多。怀着“不能长命百岁不打紧,至少想在有生之年过得完美”这种心情跑步的人,只怕多得多。同样是十年,与其稀里糊涂地活过,目的明确、生气勃勃地活当然令人更为满意。跑步无疑大有魅力:在个人的局限性中,可以让自己有效地燃烧——哪怕是一丁点儿,这便是跑步一事的本质,也是活着一事的隐喻。


关于比赛和成绩


村上从持续很久的“跑者蓝调”的烟霭中解脱出来之后领悟到:跑步并不仅仅是机械性的重复,也不是规定的仪式,而是身体自然地要求来到路上,如同干渴的躯体要求水灵灵的新鲜水果一样。不管怎样,能够出场参赛、跑完全程,比什么都重要。他将去欣赏与评价无法以数字表现的东西,还将摸索与以前大相径庭的自豪。村上以为,“痛苦”对于这一运动,乃是前提条件般的东西。不伴随着痛苦,还有谁来挑战铁人三项赛和全程马拉松这种费时耗力的运动呢?正因为痛苦,正因为刻意经历这痛苦,他才从这个过程中发现自己活着的感觉,至少是发现一部分。


跑友分享|跑在路上——读《当我跑步时我谈些什么》有感


他认识到:生存的质量并非成绩、数字、名次之类固定的东西,而是含于行为之中的流动性的东西。成绩也好,名次也好,外观也好,别人如何评价也好,都不过次要的问题。对于跑者而言,第一重要的是用双脚实实在在地跑过一个个终点,让自己无怨无悔:应当尽的力我都尽了,应当忍耐的我都忍耐了。从那些失败和喜悦之中不断汲取教训,并且投入时间投入年月,逐一地累积这样的比赛,最终到达一个自己完全接受的境界,抑或无限接近的所在。

 

跑在路上,在人生之路上做一位优雅而勇敢的跑者。我喜欢,用双脚丈量土地;我相信,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我知道,只要继续奔跑,身体总归是温暖的,不会感到寒冷;我感受,双腿的摆动,脉搏的律动,内心的寂静与轻松。朋友,请记住村上春树的这段话:“勇敢地面对眼前的难题,全力以赴,逐一解决。将意识集中于迈出去的每一步,同时,还要以尽可能长的眼光去看待问题,尽可能远地去眺望风景。我毕竟是一个长跑者。”

作者: 毕博|转载前请与跑步圣经联系[微信号:runningbible]

跑友分享|跑在路上——读《当我跑步时我谈些什么》有感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