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进废退!跑步正改变你的基因!

用进废退!跑步正改变你的基因!

基因蕴含了许多惊人的信息,它是关于你是谁、到过哪儿的一步百科全书,还会为你将要去哪提供线索。跑步带来的改变不仅是现世的肌肉、神经、血管层面的,它将改变你的基因,并遗传给下一代。


用进废退!跑步正改变你的基因!


长期跑步可以改变基因的编码


“克努森假说”:我们体内的基因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改变,就很有可能发展出癌症。如果你有机会通过基因检测发现自己只差一个基因就会得癌症,就应该更加小心地对待你的遗传基因。接触辐射、有机溶剂、重金属、植物和真菌的毒素,都是损害基因让其发生不利改变的方式。但是遗传了突变或缺失基因的人,仍然可以依赖另一个正常的基因来维持正常细胞生长,并阻止肿瘤和恶性肿瘤的形成。


虽然有些人携带了突变基因,但突变与否与我们的生活习惯有关,所以我们完全可以自己来选择,所以遗传的表达方式在一定程度上是我们自己决定的。基因也会向好的方面突变,比如跑步,就会让我们的基因产生适应跑步的身体环境,改变我们的基因。远古迁徙到高原地区的某位祖先的基因突变,才让现在生活在高原的人们适应了缺氧的状态,他们心肺能力比低海拔地区的人更好。

 

用进废退!跑步正改变你的基因!


跑步可以改变基因的表达——用进废退


在我们身体表面之下,我们体内每一处深邃微小的部分,都是遗传信息的表达。我们的细胞被每一瞬间你已做和将做的事所引导着、表达着。有意识的身体运动由大脑信号引发,经过神经系统,传导到下一级运动神经元和所有的肌肉纤维中。体内的基因必须配合进行修复来完成接下来的动作指令——无论是按遥控,还是跑马拉松。


我们的身体非常高明,有点像市场调控。因为利用基因制造东西是有生物成本的,所以我们要从制造的东西中得到最大收益。这意味着,我们要用尽量少的酶,完成需要的工作。总体来说,我们的身体只在必要时才制造所需要的东西,并把身体库存限制在最低。你或许继承了制造了某种酶的基因,但要在诱导环境下才会制造。


航天员在空间站时间长了,他们的心脏就比原来缩小了1/4。这就好像用一辆150马力的Mini Cooper替换掉一辆原本300马力的增压福特,确实会比较省油,在太空中因为失重宇航员并不需要强大的心脏动力。但,回到地球上因为重力环境,就会头晕,因为小发动机想要爬坡时就动力不足了。他们缩小的心脏无法推送足够的血液和氧气进入大脑。


你根本用不着上太空去,仅仅在床上躺上几周,你的身体就会萎缩。但,身体也有着惊人的恢复能力,你只要让身体知道自己需要,你的身体就会重塑。坚持几周跑步运动你的心肺功能就会有明显的提高。


我们的骨骼也如此,体重大、经常跑步、力量训练的人因为骨骼要负重,骨骼磨损次数较多,使得破骨细胞和成骨细胞在不断循环运作,制造强壮的骨骼。


当你跑步时你需要更多的氧气来满足细胞的需求,这时我们的基因就开始在表达上细微调整,促进我们的肾脏细胞产生更多的促红细胞生成素这种荷尔蒙能刺激我们的骨髓生成更多的红细胞,同时还能延长现有红细胞的寿命。红细胞是运送氧气的载体,当你规律跑步时身体内的血红细胞会在你不跑步时提供多余的氧气,和缺氧让你昏昏欲睡相反,这会使你精力充沛。


大家一想到胶原蛋白就会想到自己的皮肤,其实人体内的胶原无处不在,骨骼、软骨、牙齿、血管、皮肤等。一旦把我们缺失胶原,骨骼会容易断裂、血管失去弹性、皮肤出现皱纹。所以你坚持跑步这一生活方式的意义并不只是移动身体。


基于生存条件,我们的身体可以从野马汽车变为Mini Cooper,再从Mini Cooper变回野马汽车,后天生活条件对遗传表达的改变超过了先天决定本身。



跑步可以改变基因的表达——影响下一代


基因不仅是我们自身人生经历的总和,也带有父母和祖先经历过的每一个事件的印记,这一点有点颠覆孟菲尔对豌豆研究总结的遗传定律。曾经遭受的生活压力、精神创伤会遗传给下一代。


大家知道9.11事件对美国带来了一代人的心理创伤,但是一项研究表明,远不止一代人受到了影响。研究机构收集来当天目睹9.11事件的怀孕妇女,他们长期表现出皮质醇的应激状态,SERT基因被大量关闭。而且这种基因状态也影响给了下一代,通过跟踪调查她们的孩子,这些受到创伤的母亲生下的孩子更容易焦虑和忧郁。通过动物实验也证实,曾经的创伤会以基因遗传的方式在后两代身上表现。


这种可遗传性听起来非常可怕,但也可以用在好的方面,比如通过我们自身的改变,影响基因表达让我们更健康、长寿并遗传给下一代。


我们知道经常跑步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虽然我们完全摆脱我们的遗传基因是不太可能的,但是我们知道你现在所有的经历和生活方式的选择会影响现在的你和你的下一代,以至于对后代的每个人都产生巨大的改变。


做出改变,从跑步开始。

 


转载前请与跑步圣经联系[微信号:runningbible]

用进废退!跑步正改变你的基因!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