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跑&短跑|你更适合哪种运动?来测试一下吧!

长跑&短跑|你更适合哪种运动?来测试一下吧!

人体内的骨骼肌大致可以分为两种类型。


一种是个头小,力量小,收缩速度慢的肌肉,我们常称为慢肌。它的收缩速度虽然慢,但因为它内部负责氧运输的肌红蛋白和负责有氧代谢的线粒体数量多,所以它有氧代谢能力强,耐力好;同时,由于它富含的肌红蛋白颜色发红,因此我们又常称它为红肌。


长跑&短跑|你更适合哪种运动?来测试一下吧!



另一种是个头和力量都比较大,收缩速度也很快的肌肉,我们一般称它为快肌。与慢肌不同,快肌内部肌红蛋白含量和线粒体数量相对较少,所以有氧代谢能力低,耐力差。同时,还是因为快肌内的肌红蛋白数量少,颜色会发白,所以我们又常称它为白肌。也就是说,从快肌和慢肌的性能来看,想要短跑跑的快,快肌就需要更多,而想要长跑成绩更好,就需要有更多的慢肌。


慢肌不仅有氧代谢能力强,而且在肌细胞内还储藏着可以作为能量使用的脂肪,而有氧代谢能力较差的快肌则几乎不含有脂肪。因此,消耗脂肪的运动基本上都是慢肌纤维参与的运动。


所以大家看田径比赛时,可以通过运动员的身材快速辨别出运动员的项目,哪些运动员是耐力性运动项目,哪些是爆发性运动项目。比如,马拉松运动员慢肌纤维比例高,肌肉个头小,所以看起来身材更瘦而百米运动员,他们的快肌纤维比例高,运动主要靠肌肉中储存的糖原功能,必须有大块头的肌肉才能储存充足的糖原,所以短跑运动员看起来肌肉围度比较大。


长跑&短跑|你更适合哪种运动?来测试一下吧!


    人生下来时,每个人的快慢肌比例并不不是相同的,而且这还决定于遗传。如,100m世界冠军博尔特的快肌就占了70%以上,而长跑冠军贝克勒慢肌占70%以上。因此,如果想要得到理想的运动成绩,就有必要了解自己的快慢机比例。


那么,如何确定自己的快慢肌比例呢?


  • 肌肉活检。就是用小手术的形式,抽取一小块肌肉来观察快慢肌比例的方法。这种方法有损伤,也比较痛苦,价格也很昂贵。另外,由于人体不同部位的快慢肌比例并不相同,因此如果想要得到准确结果,还需要对多处肌肉进行活检。


  • 公式推算。第二种方法,是最实用的测试方法。我们跑友可以自己测试,对场地和设备要求不高。公式推算法是以不同距离成绩推算快慢肌比例的方式。具体地说,就是用50m跑成绩和12分钟全力跑距离推算快慢肌比例。公式为:慢肌比例%=160-2512800÷X÷Y。其中X=50米快跑时间(秒),Y=12分钟跑距离(米)。经过很多科学家的验证,这种方法的准确性,一点也不低于肌肉活检。


  • 最大摄氧量测试。最大摄氧量是指在全身性递增负荷运动中,人能够摄取利用的最大氧量。由于慢肌的有氧代谢能力强,所以慢肌多的人,具备更强的氧摄取能力。而慢肌纤维比例在70%以上的男性,最大摄氧量值都在70ml/kg/min以上;而女性均会在60 ml/kg/min以上。值得注意的是,用最大摄氧量判断慢肌比例时,需要用专业的设备来直接测试,而不能用心率等间接测试的推算值。必须在医务监督下在实验室进行。



我们可以用简便易行的第二种方法进行测试,发现自己更擅长长跑还是短跑。别担心,我们的快肌和慢肌是可以相互转化的,如果想要成为马拉松运动员,但是测出自己快肌比例较高也是没关系的,我们可以通过长距离、长时间的有氧训练来完成肌肉之间的转化。

 


转载前请与跑步圣经联系[微信号:runningbible]

长跑&短跑|你更适合哪种运动?来测试一下吧!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