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得更科学,从描绘跑者日志开始

跑得更科学,从描绘跑者日志开始

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很多情况下,我们的感受、经验、学到的知识、认识到的规律,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遗忘了。以至于当我们会看过去写过的内容时,时常会发出“我还说过这么有道理的话?”这样的感叹。

随着年龄渐长,我们甚至于希望把需要铭记的感受、需要怀念和惦记一辈子的人、需要记住的教训等等用刺青的形式记录在身体上,以便于在未来的日子里时时提醒我们。

而作为跑者,跑步的感受同样需要记录。

跑得更科学,从描绘跑者日志开始

吃什么东西会跑得更起劲?

几点睡觉会让身体休息的更好?

几点开始晨跑才不会越跑越困?

跑哪条路要搭配哪双鞋子?

宿醉后,休息到哪天才能回复跑步?

什么温度下跑步感冒了?

……

这一系列小小的问题,汇聚成了我们跑步的经验。把这些问题记录清楚,是我们抛开“我以为”,而开始科学量化跑步的开始。

在新的一年,如果你想跑得更科学、更了解自己、甚至是发现从前未发觉的关于自己身体和跑步之间的关联,那么学着给自己做一个“跑者日记”吧!

跑得更科学,从描绘跑者日志开始

一个基本的跑者日记(横向为日期;纵向为每日内容),要分以下几个方面:

2.1

2.2

2.3

2.4

2.5 …

跑步or休息:

训练内容:

训练目标:

补充强化项目:

起床时间:

入睡时间:

体温:

静态心率:

早餐:

午餐:

晚餐:

体重:

跑步心得:

记录跑者日记不仅仅可以帮助我们认清自己的实际跑步状况,也能帮助我们规划自己的时间,通过一点一滴的记录和积累,激励我们继续坚持,跑得更好。

通过不断记录,找到最适合自己跑步的时间、饮食和配速、距离,寻找到最舒服、最具挑战性、以及极限状态的跑步规律,帮助我们规避风险,在训练之前就能较为准确的预测训练结果,更有效率的跑步。

跑得更科学,从描绘跑者日志开始

当然,如果你是一个非常随性的跑者,那么就穿上跑鞋去跑吧!把这些条条框框和繁琐文字甩的远远的~这完全没有问题。

要不要写一份“跑者日志”,以及怎么写,要增减哪些项目,这取决于你是什么样的人,想怎么跑。

而我认为,只要能跑,只要肯跑,都没错!


转载前请与跑步圣经联系[微信号:runningbible]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