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发力才能跑得更快!

这样发力才能跑得更快!

跑步究竟哪里发力才能跑得更快?这是跑步圈里最老生常谈的话题之一,但小编今天要告诉大家的是,你过往所看到的所有关于单一发力点的言论都是不全面的,跑步并不仅仅是单独某一块肌肉发力,靠的是全身协调发力,其中包括髋部、臀部、大腿前侧、大腿后侧、小腿、核心,还有上肢等几乎所有的肌肉参与其中。

跑者们提出“跑步哪里发力才能跑得更快?”这样的命题,换言之,追求的无非是如何提高“跑步的经济性”

不论是“跑步哪里发力才能跑得更快?”还是如何提高“跑步的经济性”,都首先要明确一个问题,肌肉是运动员的引擎,跑步发力需要靠肌肉的牵引,因此,正确的发力都是靠肌肉和肌纤维收缩伸张的力量完成。

奔跑所牵动的肌肉末端肌腱接在两根不同的骨头上,当肌肉长度改变,人体的关节角度也随之改变,肌肉有规律地连续伸展和收缩,会导致人体关节改变角度,跑步的着力点和发力点随之产生。

放在跑步的各个阶段中,我们跑步时相关的肌肉群收缩伸张是为了达到3个目的:支撑体重、移动身体向前、吸收撞击。前两个目的和跑步的经济性有关系,也就是如何跑得更快更省力,第三个目的是为了避免伤病。因此,跑步的经济性就是以人体工学为基础,并结合跑步技术和力量训练的结果。

想要提高跑步的经济性需要从跑步技术和力量训练两方面入手。对于肌肉群的刺激需要靠力量训练来完成,而对于跑步技术的提升,首先要做到的一点就是规范跑姿。不正确的跑姿会导致身体肌肉受力不均,从而没办法正确的利用肌肉的牵引发力,不仅成绩提不上去,还容易造成运动损伤,像是跑步膝等。

这样发力才能跑得更快!

正确的跑步姿态

首先:

髋关节——发力的源泉,这里是我们跑步的发动机。

其次:

核心——稳定,运动员训练腹肌不是为了好看,而是因为核心能使身体保持中正稳定,是跑步效率的必要条件。

最后:

躯干和肩膀——轻微扭转,保持节奏

摆臂——配合躯干,保持平衡

腿部——支撑、移动、吸收撞击

简单总结一下,标准的跑步姿势就是,头部与躯干保持正直,身体相当放松,抬头,眼睛正视前方,手臂自然下垂,手指轻握微向身体中线。脚跨步向前踩时刚好是在身体重心的正下方。

初跑者最容易犯的错误是步幅太大,也就是当脚跨步向前踩时,脚著地瞬间的位置是在身体重心的前方,回想下,大步伐跑步时是不是缺少过渡,很难利用后腿和核心部位发力呢?要知道步幅太小是没有经济性意义的。

这样发力才能跑得更快!

总结一下,关于“跑步哪里发力才能跑得更快”这个问题,实际上就是如何提高“跑步的经济性”,而想要提高跑步的经济性需要从跑步技术和力量训练两方面入手,力量训练是因为跑步发力需要靠肌肉的牵引,跑步技术着重于研究如何做到协调全身发力以及如何规范跑步姿势,而不仅仅是通过提高单一肌肉群的发力来达到跑得更快的目的。


转载前请与跑步圣经联系[微信号:runningbible]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