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员群体一半有蛀牙,跑步竟会损害牙齿?

运动员群体一半有蛀牙,跑步竟会损害牙齿?


英国的一项调查研究发现,英国的运动员中(包括跑者在内)一半的人竟然有蛀牙,其他成年人群体的蛀牙比例只有1/3。


难道跑步对牙齿也是有害的?




该项研究发表在《英国牙科杂志》上,研究人员采访了来自11个运动项目的运动员,包括跑步、游泳、自行车、足球等项目。结果发现,94%的运动员每天刷牙两次,而普通人每天刷牙两次的占比只有75%。


为什么跑者群体的蛀牙比例较高呢?主要是以下几个原因。


01

以补给之名摄入较多的糖


跑者之类的运动员经常吃凝胶、能量棒以及运动饮料,它们都含有较多的糖。残留在口腔内的糖会导致口腔细菌孳生,从而逐渐地腐蚀牙齿。


为此,专家建议,跑者尽量少吃含糖较多的食物。如果吃了之后,应该尽快用清水漱口,防止口腔内残留较多的糖。


02

不正确的口腔呼吸


跑步时的呼吸应该是鼻腔吸气,口腔和鼻腔同时呼气。


但是,很多跑者习惯用口腔吸气,这就会导致口干舌燥,口腔内的唾液减少,对于抑制口腔细菌非常不利。


这种情况下,跑者需要纠正呼吸方式,利用口腔呼气而不是吸气。

另外,还要多喝水,保持口腔内的唾液足够,或者嚼无糖口香糖。


03

吃黏性食物过多


像能量棒或者蛋白棒,属于黏性比较大的食物,吃过之后会在牙齿上留下不少残渣,它们长时间留在口腔内对牙齿是十分不利的。


吃这类食物时,应该充分咀嚼,吃过之后尽快用清水漱口。或者跑者通过其他方式来补给能量,少吃这一类的食物。


04

咬牙或者磨牙


研究人员指出,不管是夜晚睡觉时的磨牙,还是跑步发力时的使劲咬牙,对牙齿健康都是不利的。


用力跑步时,跑者要改掉咬牙的习惯,尽量让面部放松,身体的其他部位也要保持放松状态,这对于跑步是有利的。


如果睡觉时习惯磨牙,可以考虑佩戴牙齿护具来保护牙齿。



本文来源:网易体育 作者:换宝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