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个措施预防脚被磨出水泡

5个措施预防脚被磨出水泡

5个措施预防脚被磨出水泡


5个措施预防脚被磨出水泡


大部分跑者都遭遇过至少一次因为脚被磨出水泡而毁掉了训练或者比赛的经历。

了解脚起水泡的原因之后,跑者才能有更好的针对性错误,防止再次遭遇。


5个措施预防脚被磨出水泡


水泡通常是由于摩擦引起的,最典型的就是皮肤和袜子之间的摩擦。

当脚出汗较多或者天气潮湿时,脚部的皮肤变得柔软,更容易被摩擦起水泡。

另外,跑鞋挤脚或者鞋带系的太紧也会引起水泡。


 5个措施预防脚被磨出水泡


为了预防脚被磨出水泡,跑者应该做好以下五个方面。


01

跑鞋合脚


跑鞋要比脚稍微大一些,因为跑步过程中脚会前后移动,需要给脚留出一定的活动空间,这样才能防止脚被摩擦。

系鞋带时也要松紧合适,不能太紧也不能太松。


02

袜子要吸汗


跑者要穿专门用于跑步的袜子,最好是合成纤维材质的,因为这种材质吸汗效果比较好,尽可能的减少鞋内的潮湿。

袜子的表面要平滑,不能有缝合处,否则也会引起脚起水泡。


03

抹润滑油


跑步之前在容易被摩擦的部位抹一些润滑油,可以减少摩擦,降低被磨出水泡的可能性。


04

使用运动胶带


跑者可以提前在易被摩擦的地方贴上运动胶带,也能防止被磨出水泡。不过,一定要确保胶带不能有褶皱,也不能太紧。


05

保留脚茧


脚上起茧的地方说明容易被摩擦,如果把老茧清除掉的话,就起不到保护作用了,很容易被磨出水泡。

 

5个措施预防脚被磨出水泡       


脚的任何部位都可能被磨出水泡,但出现水泡最多的地方是脚趾、脚跟和跖骨球(足弓和脚趾之间的前脚掌部位)。


有些水泡是不痛的,但但有些水泡会疼到让跑者停止跑步。

如果已经出现了水泡,跑者可以采取不同的应对措施。

        

如果只是小水泡,而且疼痛感不足以影响到跑步,那么跑者就没必要在意它,一两天的时间它就会消失。

为了防止小水泡恶化,跑者在跑步时最好用纱布包裹着水泡,以免被挤破或者继续被摩擦。

       

跑步比赛过程中脚出现水泡的话,可以在组委会提供的医疗站进行简单处理,如果不是很严重的话,是可以继续进行比赛的。

        

大的水泡需要将它戳破,然后用纱布包扎。

当然,最好是在医生的帮助下戳破水泡,做好保护措施。

自己在家这样做的话,很容易被感染,得不偿失。



文章整理自夜夜野豹

侵权请联系跑步圣经小秘书删除(微信号:RunningBIble-xms1)

图片来自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小秘书删除
5个措施预防脚被磨出水泡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