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仅关注跑步本身,可能还不够

仅仅关注跑步本身,可能还不够


当跑步或是做其他运动时,你是否会思考一个问题呢?究竟是什么影响了你的进度,让你止步不前呢?


以下三点,或许也是你可能遇到过的问题。



1

核心力量


有健身习惯的伙伴,对这个词可能不会陌生。但你知道,跑步和核心力量也密切相关么?那究竟什么是核心力量,它和跑步又有什么关系呢?

    

所谓“核心”是人体的中间环节,强有力的核心肌肉群,对运动中的身体姿势、运动技能和专项技术动作起着稳定和支持作用。

    

一些常见错误跑姿往往跟核心力量不够有关,比如身体后仰跑、骨盆上下摆动、撅屁股跑步等,而核心不稳定,上下肢产生的力量就被松软无力的核心无谓地消耗掉,从而大大降低跑步的效率。



因此,强而有力的核心可以为跑步时上下肢运动创造稳定的支撑,提高跑步效率,避免无谓的力量损耗。


平时,通过平板支撑、屈膝仰卧起坐、侧卧训练等都有助于核心力量的训练。



2

心肺功能


心肺体能是所有运动项目的基础,如果心肺体能不够强大,稍微运动一下就容易气喘吁吁。


而长跑运动员的心肺功能都是常人的几倍,他们能够坚持跑完很长的距离一定程度上也是得益于强大的心肺功能。

    

因此,就跑步而言,如果想让跑步的状态更好,那么心肺功能的锻炼也必不可少。而跑步本身也是提升心肺功能很好的方式。

    

心率一般在110-130左右的慢跑,每周练2-3次,每次练习20分钟左右。坚持经常锻炼,对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等有明显的健身效益。而佩戴心率手表,是查看心率的便捷方式之一。



除此之外,骑车、游泳、爬楼梯、快速走路、爬山等,每周3至4次,每次30分钟,也都有利于提升心肺功能。

    

如果想要用数据衡量自身的心肺功能,最大摄氧量是一个值得参考的标准。这个指标越高,说明你的心血管系统,心肺功能越好。佩戴宜准T935跑步,最大摄氧量的数值就能一目了然。




3

体力训练


很多人在运动过程中,都会出现体力不支的情况,而体力不佳反过来又很容易导致锻炼的停滞,甚至对身体带来副作用。那如何提升自己的体力呢?


经研究表明,不同年龄段的人群,可按照各自体质状况选择适合自己的锻炼方法,来增强体力。


20岁左右人群,有氧健身操、长跑、骑自行车以及跳绳等都有助于增强体力,最适合长跑,长期坚持能够很好的增强体力,增大肺活量。

    

30岁左右人群,特别是久坐办公室的人,关节柔韧性会有所下降,建议这个年龄段的人选择慢跑、伸展运动等。

    

40岁以后,建议以散步或者慢跑的形式来增强体力,最好不要采取跳绳、长跑、哑铃等过于剧烈且强度大的运动。

    

因此,在锻炼过程中,不要盲目运动,只有结合自身爱好、年龄等实际情况,科学合理的安排进度,不断提升自身状态,更有利于发挥出运动本身的作用。


文章整理自微博@夜夜野豹

图片来自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小秘书删除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跑步圣经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