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饮食三原则,比训练还重要的事!

跑步饮食三原则,比训练还重要的事!


如果你是一位完成过半程马拉松,且要将跑步作为终身爱好的人,那么今天的文章对你非常有用。

因为我们将从“吃的原则”这方面和大家聊聊,怎么吃才能跑得好?那些跑得好、跑得快的人,究竟都怎么吃?


非洲有一句谚语,是说“空口袋站不起来”。意思是人在饥饿的状态下做不好事情,就更不用谈高强度训练和参加跑步比赛了。

所以,要想跑得好,一定要先吃好。这里给大家一个参考,那就是常年霸占各种跑步比赛奖牌榜前几名的非洲跑步选手,他们的饮食都有以下三个特点:

   碳水化合物含量高

   脂肪含量低

有适量的蛋白质



这样的饮食特点可以为身体提供所需能量,让他们达到世界级运动水平。

和我们不同的是,专业的运动员无论是在跑步、休息或是在吃饭,任何一种状态都是训练的一环。

所以,他们的饮食绝不是根据自己的口味喜好去有选择性的进食,而是严格按照科学的配比和身体所需,以为身体提供优质能量为首要原则。

所以很多专业运动员的菜谱都是有周期性的,在运动的职业生涯中很少偏离菜谱去选择食物。

如果你不想如此僵硬刻板,只是想通过饮食来调整运动状态,相对的提高运动表现,那么可以遵循以下三个大原则,让你吃得相对自由,但绝对有益运动:


保持“吃”的习惯性


如果这一阶段有强度较高的跑步训练或是有明确的参赛计划,那么你可以将“吃”也列为一项跑步修行,和跑步训练一样,“吃”也要有惯性。

就像你每周一、周三、周五、周日都会进行跑步训练一样,将每天吃一个水果、每两天吃一餐牛肉都变成阶段性的饮食习惯。这样有计划性的安排可以降低我们“放飞自我、大肆吃喝”的风险。

让训练和饮食都变得有规律、更严谨。

饮食要多样化


世界上根本没有“吃了就可以跑更好”的完美食谱。每个人的最佳食谱都是因人而异的,我们饮食的最重要原则就是让营养均衡,达到为身体提供能量、缓解疲劳的效果。

所以不要盲目迷信外国跑步大神的食谱,也不要听信网红的不科学推荐,在某一阶段内只吃一种或几种食物(如21天只吃苹果的减肥法)都是不科学的,也是不适合自己的。

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保持饮食多样性,全面补充营养才是正道。

对yes和no保持敏感度


如果你是一个糖尿病患者,那么可能对这个原则深有体会。比如说不可以吃含糖量高的水果可以保持血糖的稳定。

对yes和no保持敏感度说的就是这个意思。根据自己的训练目标为自己定下绝不能吃或者是一定要吃的食物清单。

如:你想跑步减肥,那么你的“绝不能吃”的清单上就会出现可乐、雪糕和油炸食品。如果你想通过跑步和器械练习让肌肉更成型、更有美感,那么你的“一定要吃”的食物清单里就该有西兰花、牛排肉和水煮鸡胸。

清单上的东西不需要过多,也不需要过多的规定食物的制作方式,只要明确标记出对跑步运动目标有绝对好处和绝对坏处的食物,并且严格按照清单执行即可。

这样明确而简洁的清单具有非常强的可操作性,但需要注意的是,千万不要因为聚会等一时兴起而打破饮食规则,功亏一篑。


转载前请与跑步圣经联系[微信号:runningbible]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跑步圣经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