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你跑了哪场?给初跑者4个强化脚力的秘籍!

今天你跑了哪场?给初跑者4个强化脚力的秘籍!


你今天跑了哪场?留言区说说!


随着马拉松赛事的增多,不少跑友对跑马跃跃欲试,但是有不少初跑者不禁要问,究竟我们什么时候可以跑马拉松呢?跑步小白进阶马拉松跑者到底需要几步训练呢?


今天,“跑霸培训班”正式开课,4个步骤教你练成马拉松跑者。这四个步骤分别是健走、慢跑、配速跑和冲刺跑。


健走|让身体适应跑步运动





如果你是一个还没开始跑步的小白,那么建议你从健走开始,让身体适应跑步这项运动。健走可以通过和缓的方式增强体力,增强心肺功能、增加肌肉力量,为跑步打下良好的基础。


健走并不是快走,速度是一方面,动作又是另一方面。保持健走姿势的标准比走得快、走得久要更有意义。


健走的基本姿势:头眼直视前方,身体放松,手臂微曲,腋下稍微夹紧,后脚跟先着地,用脚掌承担身体重量,向前行走即可。


那么健走多久可以开始进行跑步呢?这要根据身体的基本情况而定。如果你是一位体态匀称的健康人士,那么经过1-2次的健走就可以开始慢跑。如果你是一个体重较大的肥胖者,希望通过跑步来减肥,那么需要等体重接近于正常体重再开始慢跑比较好。


慢跑对膝盖的压力比较大,如果大体重人群盲目开始慢跑,会对膝盖造成损伤,不仅让跑步难以进行,还会让自己产生对运动抵触、厌烦的心态。


健走也是一种非常好的减肥方式,每天健走30分钟,完成3000米的里程,这样的速度基本可以使心率达到最佳的燃脂状态,让脂肪快速燃烧。


事实上,减肥往往不在于做什么,而在于是否能够坚持。


慢跑|开始掌握跑步





如果你已经通过健走达到了“增强体力,增强心肺功能、增加肌肉力量”的目的,那么你可以开始慢跑了。


如果你的目标是成为马拉松跑者,那么你一定要好好重视慢跑这个阶段,因为这个阶段可以帮你养成良好的跑步习惯、学习保持正确的跑步姿势,甚至可以帮你塑造一个适合马拉松运动的跑步体态。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在这个阶段不要盲目提速。初跑者的速度保持在6-8分钟即可。如果盲目提速,很可能造成“跑着跑着就没力气”的状况,整个跑步训练连30分钟都难以坚持,甚至造成伤病。


配速跑|马拉松的入门期





在跑圈,不懂配速的跑者会遭到大家的鄙视。配速是速度的一种,是每公里所需要的时间。这是马拉松人圈子中的基本入门词汇。


因为马拉松运动是长距离的运动,需要耐力和坚持,练好配速跑可以提升我们的跑步感知力,同时增强跑者体力和速度。


配速跑是指跑者以固定的速度跑完固定距离。通过改变训练的距离和速度来调节身体的负荷。固定速度保持在跑者稍微感到吃力的程度为佳。


完成了健走、慢跑等训练阶段,就可以开始配速跑的训练了,配速跑可以帮我们提升无氧跑速度,让我们在长跑中更轻松自如。


如果你的目标是完赛,那么你可以选择3-4千米的距离,用正常的跑步速度来训练;

如果你的志向远大,希望马拉松跑进400,那么你可以以5分40秒的配速来跑8千米左右的距离。


长期训练,效果非常明显。


冲刺跑|马拉松的高阶训练





又不是博尔特,为啥要练冲刺跑呢?事实上,冲刺跑并非要加大训练强度,而是要给身体适当刺激,对于提升训练效果、消除肌肉疲劳非常有效。有一些马拉松选手也选择用冲刺跑作为跑步热身的动作。


冲刺跑不是“死命跑”,不必用尽全力,只需要使用体力的70%-80%来完成100米内的短距离。感受跑步的活力与激情。或许这个训练在日常生活中有些唐突,但是对于体力和精神要经历双重考验的马拉松赛,相当重要。


如果你完全按照上述训练阶段,好好完成训练,那么你完全可以尝试报名一场马拉松赛,检验自己的训练水平,体会马拉松跑者的人生乐趣。但是马拉松有风险,要认真训练、安全第一哦!

转载前请与跑步圣经联系【微信号:runningbible】

图片来自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小秘书删除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跑步圣经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