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友分享 | 一起深呼吸,跑在山水间

跑友分享 | 一起深呼吸,跑在山水间

跑步已经有五个月的时间了,从最开始的打发时间,到现在将它变为生活中如同吃饭睡觉一样平常的事情,跑步带给了我很多很多。记得知乎上有一个问题是:坚持跑步给你带来了什么改变?我当时的回答是:懂得用正确的方式发泄自己的情绪,学会享受孤独,其他身体和外形上的改变都是微不足道的。每次跑步虽然在游人和各种景色间穿梭,但是身体和大脑要比任何时候都属于自己,因为是路跑会换不同路线,我好像更了解自己所在的这个城市,发现它不一样的美。


跑友分享 | 一起深呼吸,跑在山水间


如今跑步马拉松逐渐成为了一个可以全民参与的运动,不论是线上软件的风靡还是线下活动的兴起,都让跑步这项运动飞入寻常百姓家。跑一场线下马拉松也成为了我在入职之前的一个心愿。每年都有很多个省份举办马拉松比赛,因为随时可能接到入职通知,所以必须就近参加比赛,无意中在比赛日历上看到了伊春马拉松,心里便开始蠢蠢欲动,这应该算是离我比较近得一场比赛,比赛当天是中国传统的中秋佳节,虽说有些犹豫,最终还是选择了参加这个比赛。


下面就来说说我人生的第一场马拉松比赛吧。


因为跑步的时间短,自身能力有限,所以选择了半程比赛。去参加之前,只想体验一下比赛的氛围,从来没想过自己能跑进前十名,也算是一个很大的惊喜了。


初遇


跑友分享 | 一起深呼吸,跑在山水间


第一次来到伊春,坐着组委会提供的大巴前往目的地,一路上风景美不胜收,低低的云彩和成片的树林连接在一起,仿佛置身世外桃源一般。虽然天气不太给力,只有五六度左右,但是仍然没有给这个美丽的小城市减分。


到达目的地林都体育场,很快就领到了装备,之后找了宾馆休息。吃过晚饭后出去热身跑了3公里,回来冲澡准备睡觉。


第一次参加马拉松比赛,心里很激动,也有一些紧张,再加上新的环境,比赛的前一晚每半个小时就会醒一次,睡不踏实。因为比赛是958发枪,所以定了7点的闹钟,结果五点多就自然醒,起来洗漱,检查自己需要带的东西。


她说

跑友分享 | 一起深呼吸,跑在山水间


对于自己第一场比赛,我有很多话想说,经验教训我觉得是对大家最有帮助的部分,所以在写之前,我有好好认真总结一番。我把它分为三个小阶段:


(一)出发前

赛前的跑步训练千万要适量,不要让自己受伤,在比赛前三天去跑过一次跑步机,20公里,直接导致我右腿膝盖受伤,比赛前喷了封闭还是疼,我都担心自己能不能完赛。所以参加比赛之前,最基础的就是不要让自己受伤。


出发前一定要休息好,让自己充满能量,另外也不要轻易改变自己原本的作息。一切照常。饮食方面,好多补充碳水化合物,在这里要十分感谢我群里面有经验小伙伴的提醒。另外要在前往赛场前检查好自己需要带的东西,把需要用的和不用的个人用品分开。


跑友分享 | 一起深呼吸,跑在山水间


尤其检查好自己的服装……(我裤子穿反了我会告诉你们吗,它前三公里一直往下面掉,后来我使劲一拽……很影响个人发挥嗒好吗说多了都是泪水)还有就是在快比赛之前热好身,不要让自己受伤,还要上好厕所。最重要的是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享受比赛。(然而我只是说说,自己并没有做到,第一次参加比赛太紧张,下次就会好了)


我当天早晨的饮食(仅供参考):三片全麦面包,一个香蕉,一瓶尖叫,一小块巧克力。


(二)比赛中


跑友分享 | 一起深呼吸,跑在山水间


首先不得不再次说一下,景色非常美,正如它的slogan,跑在山水间。尤其是后半程在山道上跑,有一种蝉噪林逾静,鸟鸣山更幽的感觉,要是不是比赛而是旅游的话估计心情一定更好。比赛的气氛也很好,上道热身的时候前面有好几个50多岁的老大爷,依然充满活力,而且据说平时120左右就可以完赛,特别厉害。赛道上下坡还是挺多的,可能也是我平时不怎么跑坡,所以一遇到上坡就开始掉速。当天天气特别的冷,好像只有5度,而且风也不小,又下雨,对于参赛选手来说都挺虐的,但是群众们还是在路边为我们加油,这让寒冷的天气变得温暖许多。


长跑需要意志力,因为你不知道什么时候就想放弃了。实话说途中我至少有三次想放弃……因为不到八公里我就开始岔气了,可能是因为听歌换歌换得太频繁,也不知道为什么,平时喜欢听的歌当天听一会儿就腻,然后就狂换歌……最终导致呼吸乱套,岔气。但是每次都告诉自己,必须要坚持下去,而且和我一起跑的小伙伴也一直鼓励我,周围的群众也非常热情的给我加油(估计看我一个女的跑在前面听不容易的),所以我很快的调整呼吸,稍微放慢速度,一会儿岔气的症状就得到了缓解,所以遇到什么突发情况千万不要慌张,想办法解决它。

跑友分享 | 一起深呼吸,跑在山水间


长跑需要抗压力,因为日常都是我一个人带着耳机跑,这次在人群之中跑真的特别不习惯,刚开始眼睁睁看着一大群人超过我,但是我还是很清醒的保持了自己的配速,心里安慰着自己后十公里等着我超越你们吧,哈哈,不要看别人跑的快就着急,他们有可能是大神,有可能只能跑一会儿……所以按自己的计划来就可以。保持良好的心里素质,不要让别人打乱你的节奏。


长跑需要控制力,控制力主要说的就是自己的呼吸和配速还有肌肉。这两个是我的致命伤,呼吸很不稳定,配速也是。比平时自己跑的时候还差,刚开始第一公里因为太兴奋,配速是445左右,其实应该控制在500左右。而且但凡是有坡度的地方一定会掉速,这说明我跑步的方式不对,腿部和臀部力量不足。第一个10K跑了50分钟,还算满意,但是从14公里开始,配速从500掉到515左右,第20公里竟然跑了530…….这说明配速分配不均,耐力不够,最后一公里503,冲刺表现还不错。但马拉松是一个速度分配的比赛,好的成绩并不是考最后的冲刺冲出来的,给自己定好配速之后就不要乱改,尤其还没有跑过全马,所以还要多加改正和学习。


跑友分享 | 一起深呼吸,跑在山水间


另外,一定要途中补水。平时自己跑半程的时候,途中是从来不喝水的,但是这次比赛,不到八公里的时候我就开始口干,因为平时不喝水,怕喝水会不适应所以我一直忍着,到第一个折返点大概13公里的时候实在难受,就从志愿者手中拿过来一杯运动饮料稍微喝了点,还差点呛着……不过我的小伙伴很给力,途中帮我取过几次水,我怕继续呛着就没有喝感谢小伙伴!所以,即使是半程,一定要喝水,一定一定一定,重要事情说三遍!


(三)比赛后


跑友分享 | 一起深呼吸,跑在山水间


赛后要注意拉伸,注意补给,多休息,多总结,多拍照……哈哈

总而言之


总之,这次比赛我自身的槽点还是很多的,没有最好的状态,没有破pb,但是,仍然要给自己100分。首马完美落幕,一路上有美丽的风景,热情的观众,贴心的陪跑,辛苦的志愿者,还有没有放弃的自己。happy experience


组委会发的月饼,让我这个中秋独自出来参加比赛的孩子感到暖暖的。在回去的大巴上就立马吃了。


下一次呢,希望能和妹妹一起参加明年的北京马拉松(攒一年人品,求中签)。


跑友分享 | 一起深呼吸,跑在山水间


最后要说


跑步,是一种生活态度,是一个生活方式,我很乐意将这种生活方式带给我的能量传递和感染别人,希望我们都能通过跑步去雕凿自己的灵魂。


跑友分享 | 一起深呼吸,跑在山水间

本文由作者韩笑投稿授权

转载请提前与我们联系

跑友分享 | 一起深呼吸,跑在山水间

发表评论